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首页 | 系部概况 | 党建工作 | 教学科研 | 学生工作 | 就业创业 | 转型发展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经济与管理系开展战“疫”之“专业+五育”系列活动(二)
2022-04-06 08:25 经济与管理系 

“专业+育”特色活动

经济与管理系坚持“五育并举”方针下“健康第一”的育人理念,将体育育人功能与专业教育特色相结合,深挖高校体育“以体育智”、“以体育心”的独特功能,创新育人形式,将以强健体魄为主要目标的体育锻炼与锤炼意志品质的素质拓展训练相融合,在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于2022年4月5日下午14:00开展了战“疫”之“专业+体育”特色活动。

本次活动由经管系辅导员杨荟扬老师带领志愿者团队,精心组织策划。活动伊始,同学们首先进行了现场的抽签分组,大家各自组队,进行自我介绍、设计团队名称和口号,为后续的比赛中能充分发挥团队作用打下基础。

本次活动共分四个环节:

【项目一:珠行万里】

 本项目由团队成员团结协作搭建“通道”,共同将球传递到终点。通过该项目使大家感受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及个人与和团队的衔接和自我控制能力,提高大家在未来的工作中的集体荣誉感和自我责任感。

【项目二:合力建塔】

本项目由团队成员同心协力一起合筑成一座符合要求的塔。完成该项目的团队需要合理分工和相互配合,理解在团队中,个人单元应该各司其职,最大化的去发挥自己的特长。队员的彼此信任,会增强日后因信任而引导协作与团结产生的强大凝聚力。

【项目三:击鼓颠球】

本项目由团队成员每人手持一条绳子以鼓为中心围成一个圈,在同节奏下一起晃动绳子,连续弹起球3次。在该项目的活动过程中,模拟团队的四个发展阶段:形成期,动荡期,规范期和高效期。个人在团队活动中的作用会影响到整个团队,球在不断的变化,鼓也需要做不断的调整,所以我们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也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目标,更新、充盈自己去应对时刻在变化的环境,相互鼓励,建立信任,使得团队更加和谐,更具凝聚力。

【项目四:不倒森林】

在不倒森林活动中每人拿一根同样的棒,大家围成一个圆圈,让棒直立后用右手掌心按住棒的上面,在喊“换”时,后一人接住前一人的棒。“独木难支,二木成林,三木即为森”。这个活动映衬出优秀的团队,是懂得付出、具备责任感、面对失败能从容面对的,懂得付出,才有所汇报,在面对各种环境要了解个人单元的主管和创造力是非常重要的,大家协调配合,共同努力,这就是一个团队,也就组成了一个蕴涵巨大能量的森林。

体育素质拓展训练在传统体育强健体魄的基础之上,结合学生所学专业,丰富、增强学生对于团队管理、协作与心理素质的锻炼。“不知何兴味,更有好伙伴”正因为每一个比赛项目都对参赛队员们之间的默契有着高度要求,一场场比赛下来同学们明显感受到团队协作能力和凝聚力得到提升。活动结束之后,同学们一起复盘回顾,对拓展训练进行深层次的反思归纳,结合自己所学专业特点,谈谈从今日活动中学到了对本专业的启发,大家畅所欲言,把活动再次推向高潮。

“动则生,不动则衰”,践行阳光体育、传播健康理念、锤炼意志品质,我系未来将继续依托“专业+”的育人模式,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增强学生身体素质的体育活动,在体育育人中形成多形态渗透、多学科融合、多路径实施,最终达到学生全面发展,全面提升综合素质的目的。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 2013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冀ICP备13020104号.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 邮编:066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