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首页 | 系部概况 | 党建工作 | 教学科研 | 学生工作 | 就业创业 | 转型发展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专题教育>>正文
经济与管理系成功举办“学习民法典,法制在我心”的普法课堂
2020-07-13 21:48  

75日晚1930分,经济与管理学系利用互联网平台组织了一次民法典普法课堂,会议由我系学生会主持召开,我系团总支学生会干部、益青年社团、各班班委代表、优秀团员代表等一百余人参加学习。教学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学习贯彻民法典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努力提高运用民法典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推动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本次学习采用视频学习为主要形式,并在学习的基础上相互交流、讨论。视频从中国为什么要制定一部民法典、民法典的意义为主要方面进行了专题讲解,并辅以实际案例进行教育。学习会全面回顾了民法典的起草、审议通过、加速落实等方面,深刻阐述了民法典编纂的重大意义,并从民法典涵盖的人、家、社会、国家、人类、自然六方面对民法典这部社会百科全书进行了系统深入讲解。

学习视频讲到,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的地位,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法典级别的法律文书。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学习中提到,民法典以人民为中心,对接人民的法治需求,更好地为百姓幸福生活保驾护航。针对高空抛物伤人现象,针对疫情期间家长隔离在外、孩子在家无人照料等紧急情况,针对见义勇为者“流血又流泪”的不良现象等等,在民法典中都能找到答案。民法典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立平等、自愿、公平、诚实信用、公序良俗、绿色等基本原则,实现了中国传统优秀法律文化和现代民事法律规范的融合,为我国民事法律制度注入强大的道德力量。

本次学习以本次宣传和学习民法典为契机,加强我系的普法教育力度,对我系加强普法教育,培养高素质人才具有重要作用。大学生法律意识的培养是素质教育的要求,是大学教育和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学习是全系普法教育的其中一环,为不断增强同学们心中的法律意识,树立同学们心中的法律信仰,提升同学们的法制观念和法律知识水平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本次会议的讲解思想深刻,深入浅出,内容丰富。由生活中的平常案例而起,进一步用理论概括,对深入学习民法典有很大程度的帮助,为现场的一百多名同学带来了一次精神“大餐”。学习后,同学们针对本次学习的感悟进行了友好而深刻的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收益颇丰,感触良深。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 2013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冀ICP备13020104号.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 邮编:066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