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首页 | 系部概况 | 党建工作 | 教学科研 | 学生工作 | 就业创业 | 转型发展 | 网站导航 
系部概况  
 系部简介 
 领导班子 
 专业设置 
 师资队伍 
链接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系部概况>>系部简介

经济学系成立于2004年,2016年开始本科招生,2019年更名为经济与管理系。现有物流管理、市场营销、国际商务、工程造价、工程管理5个本科专业,在校生1581人。

经济与管理系现有专任教师65人,其中:校内专任教师58人,高级职称23人,硕士及以上学位占比98.28%(其中具有博士学位11人),入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第三次层次2人。经济与管理系不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多途径提升教师教学水平。2023年管理学教学团队获批河北省优秀教学团队。建立“双师双能型”教师能力培养和校企教师双向交流机制,多种形式提高教师实践教学能力,“双师双能型”教师占校内专任教师比率达64.91%。

经济与管理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儒商道贾、经世济民”的系训,全力提升内涵,五个本科专业全部通过学位授予权评估,本科教育理念逐步形成,专业建设取得成效。各专业严格落实学校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定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目前物流管理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市场营销专业、工程管理专业为校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按照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形势,梳理学科定位与产业链和专业集群的对应关系,依托智能建造专业集群(工程管理、工程造价)建成广联达智慧环境与建造产业学院,依托绿色经营管理专业集群(物流管理、 市场营销、国际商务),初步建立与政府、行业、企业“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有效机制,彰显绿色底色,打造专业特色。

以人才培养方案改革为载体,以需求为导向,落实“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OBE)理念,校企共同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专业课程体系,根据专业就业面向及应用领域反向设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按需设课,构建与专业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有良好支撑的专业课程体系。五个专业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大行业企业深度参与课程体系建设。完成校企合作教材2本,在编校企合作教材9本,完成校企合作案例库10个,校企合作课程20门,引入一线专家和企业资源进课堂,推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模式。

经济与管理系积极申报“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简称1+X证书)考点,根据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和专业教学标准要求,优化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深化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提高人才培养的灵活性、适应性、针对性。目前已经有跨境电商、建筑信息模型(BIM)、工程造价数字化应用、新媒体技术、直播电商等6个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正式启用。

经济与管理系教育、教学、实习(实训)设施完备,并不断加大产教融合建设力度,为应用型人才培养奠定坚实基础。现建成涵盖五个专业需要的8个校内实训室,以及阿里巴巴菜鸟驿站暨绿色物流实验基地、京东创客咖啡等2个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并在京津冀等地建有42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

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学体系,实现创新创业目标在素质教育、专业课程、教学评价等方面的有效融合,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竞赛等活动覆盖率达到100%。参加比赛,不仅仅是要拿到奖牌,更重要的是要让每个学生在他的大学生涯中都有一次创新创业的人生体验和经历,通过参赛,得到一次能力和素质的训练提升。

经济与管理系学生就业率连续多年达到95%以上,就业质量较高。

升本以来,经济与管理系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改进,教学管理逐步规范,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诸多方面取得进展,办学条件持续改善,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经过20年的建设与发展,经济与管理系已进入了跨越发展时期。经济与管理系将继续秉承“儒商道贾、经世济民”的系训,全力提升内涵,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版权所有 2013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冀ICP备13020104号.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 邮编:066102